• 蜀:甘夫人

    昭烈皇后,甘氏,名梅,又稱甘皇后、甘夫人。沛縣(今屬江蘇省)人,是劉備當初在徐州小沛居住時,曾納為妾室,後生下劉備事實上的長子劉禪。

    甘氏在荊州過世後,葬在荊州南郡。蜀漢章武二年(222年),初被追諡皇思夫人,並準備遷葬回到蜀,靈柩還沒有到達蜀時,劉備就在白帝城過世了。

    丞相諸葛亮與太常賴恭等人商議後上奏,請追諡為昭烈皇后,並與劉備合葬。

  • 吳:潘夫人

    潘夫人,名淑,會稽句章人,父親是吳國小吏,後獲罪被殺,與姐連坐被發配到織室,因其貌美,被同在織室的女子稱呼為「神女」。孫權聽聞後令畫工為她畫像,見畫甚喜,遂將潘氏納入後宮,後產子孫亮,為日後的吳少帝。

    傳言潘后曾於武昌興建惠寶寺,為湖北省最早的佛教寺廟,與昌樂寺,德潤寺齊名。惟人貌美、善妒,宮廷之中多有紛爭,孫權過世前一年被立為后,亡於宮女勒斃,後與孫權合葬在蔣陵。

  • 魏:卞氏

    卞夫人,名卞玲瓏,山東臨沂人。她出生那天,滿屋都被黃光籠罩,其父問卜,曰:「大吉之兆,此女前途無量。」

    但卞玲瓏卻出身於卑微的倡家。專門從事音樂歌舞雜戲的藝人,經常在宴席和聚會上表演歌舞。

    能歌善舞的卞玲瓏為了生活四處奔走,那年賣藝來到了譙地(安徽亳州),趕上曹操的父親過生日,請卞玲瓏等藝人歌舞祝壽。二十歲的卞玲瓏容貌秀麗,風姿綽約,被曹操看上,後納之為妾。